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普通话课堂教学改革与测试工作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11-09 17:33:13来源:教学发展部 作者:教学发展部阅读:

11月8日,普通话课堂教学改革与测试工作研讨会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语委办、传媒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和全体普通话授课教师参会。会议由省级普通话测试员、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武治国主持。

会上,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赵万鹏就目前学校普通话课程设置、授课教师组成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了普通话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并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普通话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传媒学院刘想如副院长分享了普通话课堂教学方面的经验,并重点就普通话课程教学进度表设置、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语委办王晓霞主任介绍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语委办工作计划和思路进行了说明,同时,引出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普通话课堂教学效果、如何进一步营造校园普通话语言生态、如何进一步提高普通话在广大师生中的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供与会专家和老师讨论。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流。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彭国强老师指出要进一步增加普通话教学的学时,保障普通话课堂教学效果;王娟、王淑礼等指出应采取一定方式加大普通话教学过程性考核;马建民提出普通话授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强理论功底和测试技巧的学习;张衡、罗艳玲等老师重点分享了个人普通话课堂教学方法;胡亚云提出应加大普通话实践教学环节;武治国指出作为普通话测试员深感责任重大,全体测试员老师要进一步履职尽责,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普通话课堂教学和测试工作的思路,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